【勵志感人故事】【品德故事】負氣小子

【勵志感人故事】【品德故事】負氣小子  

人在逆境中會產生兩種思考,一種是不服輸,不願接受命運的安排;另一種則是自我放棄,跟著命運而隨波逐流。身處逆境,我們該如何面對?

『叛逆期遭逢巨變』
小張是一個滿腔熱血、充滿抱負的國中生,雖然功課不是頂好,卻立志要考上國立高中!因為他的父親是勞工階級,賺的都是辛苦錢,再加上母親賣檳榔,一家人日子過得雖然不是很富裕,但生活基本需求還勉強過得去!

就在小張國二時,父親因為積勞成疾過世了,留下一筆不算多的保險理賠金,而母親則離開兄妹倆,不過還好,兄妹倆還有阿嬷照顧。阿嬤因年老無法全心照料,因此委託叔叔以給月費的方式幫忙三餐打理。

國三畢業,小張如願考上住家附近的國立高中綜合科。小張為了糾正堂弟的偏差行為,也因此造成他與叔叔間的衝突。由於誤會日積月累,造成雙方的關係惡化,進 而演變成惡言相向。於是,高一下學期,張同學在一次爭吵中宣稱他可以不靠別人養活自己,更不想再看叔叔的臉色,負氣離家出走!

『年少輕狂憤離家』
離家後,小張和幾位同學在學校附近租屋,當然面對的民生問題、生活開銷總須設法解決,他也順利找到放學後打工的工作。一開始帶著滿腔的怒氣告訴自己,人就 是要為一口氣活著!要化悲憤為力量!除了能養活自己外,還要拿到乙級證照,證明給叔叔看!那段時間裡,他過得非常辛苦,放學後為趕著上班,飯也沒能好好 吃,為了省錢常常餓著肚子在11點下班後,連宵夜一起吃。因這口氣,著實讓他吃了不少苦頭!

幾個禮拜後,小張早上開始爬不起來上課、成績退步,整個人也瘦得皮包骨,形態非常落魄。

慢慢地,他開始反思:「原來,關於自力更生這件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倦鳥也產生了知返的想法,他曾試圖想過回家向叔叔道歉,但就是拉不下臉,雖 然後來克服自尊心,沒想到一踏進家門就受到叔叔的冷嘲熱諷,最後又是吵鬧收場!那段時間裡,小張變得脾氣暴躁,上課打瞌睡、在班上常得罪別人,並與同學爭 吵。輔導員與小張談後,才知道原來小張正面臨人生的兩難,急需協助!

『人生叉路需協助』
經過輔導,小張開始學著「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的道理,並試著收拾起自己的「牛脾氣」,學習面對爭執「放下身段」不再意氣用事,嘗試「凡事多為別人著 想」的想法,讓自己有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感覺。所以經過心態調整後,小張已學會了忍耐,這讓他重新面對那個環境時,對於不必要的話語能泰然處之,叔叔 看到了他的改變,也向小張道歉,一場誤會由於小張的自我改變,讓叔侄關係得到了改善!

當你面臨人生的逆境時,你會如何思考?若你是小張,你又如何來面對你的人生呢?

林志修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