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感人故事】一念之差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只得警惕自己從今爾後謹守戒律,以免折損福報。

 

陳阿姨從職場退休後除了料理三餐,把家裡整理得一塵不染外,她把大部分時間用在誦經和拜佛上,除了茹素祈求神明庇祐自己身體健康福壽綿延,也爲家裡大大小小祈福祝禱,她認真的態度只能用虔誠和精進來形容。

連 續假日,陳阿姨跟著親友到附近的風景區走走,無法避免的塞車擁擠都能平心靜氣的忍受,畢竟與親友同遊的機會難得。景區外圍總有許多攤位販賣紀念品或小吃, 她停在一處販賣念珠和佛像的攤子前駐足觀看,想到自己掛在手上的念珠已經鬆弛,正好利用機會換個新的,然而眼前的珠子都不如自己的意,不是太大就是太小, 最後勉強買了一串小珠子的念珠,直接戴在手腕上。

走了一段路發現另一處攤子,念珠款式和色澤都更漂亮些,讓人歡喜的是她找到心目中理想大小 的念珠,然而此刻她猶豫了,剛剛才買了一串,又不捨眼前的這串,一份為難和貪著讓她無法下決定……忽然,腦海裡升起一個念頭,何不直接就用手中的念珠交換 眼下的念珠,倒也省事!於是趁著老闆招呼客人忙得不可開交之際,私下悄悄交換了念珠。

戴上新念珠的她在之後遊園的路上盡是深深的不安和自 責,想到自己私下以比較廉價念珠換高價念珠的行為簡直就像偷盜,佔人便宜,身為修煉人的自己豈不犯了五戒中的「偷盜」,真真枉費了每天的誦經禮佛!就在深 深的懊惱後悔中,連踏出去的每一步都倍覺艱難,總感覺路面濕滑難行,多次提醒年邁的嫂嫂注意慢行。

然而,很不幸就在轉角處,叮嚀的話音剛落,整個人便滑倒在地,手腕為支撐自己身體的重量就這麼骨折了。陳阿姨的手臂上了石膏,近日來都是由她的丈夫做飯,她只能更虔誠的在佛前認錯懺悔!

同 樣一則犯戒的故事是這麼說:有位出家比丘利用夜色手持剪刀走到蓮池旁,想剪下一朵連荷花插在自己房間裡。不料,正待下手時,水神隨即現身阻止,指責他不該 升起貪念,將花朵竊為己有。比丘只好怏怏回房。不久有一流浪漢在池子邊採取蓮花,挖掘根莖,搞得是一片狼籍,居然不見水神出面制止。

流浪漢走後,比丘疑惑的問水神為什麼兩者有不同的待遇?水神回答,因為比丘是修行人自然要以修行人的標準要求;就像身居高位的人手握生殺大權,稍有不慎就可能犯下重大罪孽,所以就更當謹言慎行,才不至因為位高權重罪也重,終至下十八層地獄。

陳阿姨自嘲這次的意外叫做現世報。天天念佛、日日誦經的修行人怎麼可以像流浪漢那樣降低自己的水準哪!一念之差讓她犯錯犯戒,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只得警惕自己從今爾後謹守戒律,以免折損福報。

【勵志感人故事】一念之差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