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感人故事】高尚的乞丐

 

清代,永清縣南門外有個乞丐,人稱張乞人,自從父親死後,他就依靠乞討來養活母親。他們沒有房屋居住,就在地上挖個洞穴棲身。

有一天,下着大雪, 永清縣的知縣魏繼齊,經過他的洞穴,聽見從地穴里傳出歌聲,音調雖然不算美妙,但歌詞和情感,卻很動人。魏知縣覺得奇怪。左右的隨從說:「這是張乞人唱 的。」知縣把他叫出來,詢問他為甚麼歌唱?張乞人出來回答說:「今天是我母親的生日,我唱支歌祝賀我的母親,勸她老人家多吃點飯。」

知縣命令左右隨從,用車子把他母子載到官府。魏知縣的母親,贈送給張乞人的母親一些粗布和糧食。魏知縣又送給張乞人十貫錢。張乞人跪下叩頭道:「知縣老爺的母親賞賜我母親的東西,我們母子不敢不接受。知縣老爺賞賜我的錢,我不敢接受。」

魏知縣說:「這不比你天天沿街乞討殘杯冷炙,強多了嗎?」

張乞人講:「不!我母親吃殘杯冷炙很久了,我們心裡很安寧踏實,它們沒有甚麼不乾凈。我是個愚昧無知的百姓,不知道這十貫錢,是知縣老爺從哪裡得來的。我母親已經八十歲了,我六十一歲了,我們希望當官的都清清白白,這樣,百姓就心滿意足了。」

魏知縣聽了這番話,非常震撼,慚愧得流下汗來,不再硬要賞賜他錢財,但在城內金花巷,為他建造了一座房屋,要讓他和他的母親居住。張乞人知道後,背起母親,悄悄地離開了永清縣,誰也不知道他們母子搬到甚麼地方去了。

正是:

好個討飯的,
錢財不掛心,
只望為官者,
個個都清正;
侍母盡孝道,
處世奉良純;
莫笑他貧賤,
偉哉張乞人!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