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啟思故事】賣魚缸的商人

【寓言啟思故事】賣魚缸的商人  

一個商人到一個小鎮去推銷魚缸,但小城的人們沒有養觀賞魚的習慣,他們對養觀賞魚沒有任何經驗,也沒有能把魚長久養活的信心,所以商人到小城裡推銷了很久,儘管他的魚缸工藝精細、造型精巧,但是賣了很久依舊是問津者寥寥。

商人想了想,在花鳥市場上找到了一個賣金魚的老頭兒,以很低的價格向老頭訂下500條小金魚。賣金魚的老頭很高興,因為他在這個城市裡經營金魚生意多年,生意一直很慘淡,儘管今天這筆生意價太低,但一下子就能出售500條,這是他想都不敢想的千載難逢的一宗大買賣啊。

商 人讓擔著金魚的老頭兒同他一起來到一條穿城而過的水渠上游,商人說:“把這500條金魚全部投放到這條水渠裡。”賣金魚的老頭十分不解,商人說:“你儘管 放,買魚的錢我一分不會少給你的。”賣金魚的老頭兒按照商人的吩咐,就把500條美麗的金魚都投放進了那清波蕩漾的水渠裡。

剛過半天,一條消息就立刻傳遍了整個小鎮:村邊的小渠,不知從哪兒游來一條條漂亮、活潑的小金魚。鎮上的人爭先恐後湧到那條水渠邊看熱鬧,許多人都跳到渠裡,小心翼翼地尋找和捕捉小金魚去了。

捕到了小金魚的人,立刻興高采烈地去街上買了魚缸,那些還沒有捕到金魚的人,也紛紛湧上街頭,搶購玻璃魚缸。大家都興奮地想,既然這水渠裡有了金魚,雖然自己今天沒捕到,但總有一天自己一定會捕到一尾的,那麼買個魚缸早晚會有機會用上的。

賣魚缸的商人雖然把售價抬了又抬,但他的幾千個魚缸很快就被人們搶購一空了,他轉眼就發了一筆財。欣喜若狂的商人想,如果不是自己靈機一動在水渠裡投放進那區區500尾小金魚,自己那幾千個玻璃魚缸不知要賣到何年何月呢?

“將予取之,必先與之”,你不捨棄那500條人生的“小金魚”,你就得不到幾千玻璃缸的人生“大買賣”。有時候耍點“小花樣”會帶來“大驚喜”。


版主思:改變一下傳統老舊的做法,遇到機會,隨機應變,活用一切條件,為自己創造財富。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