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感人故事】原諒傷害你的摯友  

【勵志感人故事】原諒傷害你的摯友

二戰期間,一支部隊在森林中與敵軍發生激戰,最後兩名士兵與部隊失去了聯繫。

這兩名士兵之所以在激戰中還能互相照顧、彼此不分,因為他們來自同一個小鎮。他們在森林中艱難跋涉,互相鼓勵和安慰。十多天過去了,他們仍未與部隊連繫上,幸運的是,他們打死了一只鹿。依靠鹿肉,又能度過些日了。

也許是因為戰爭的原因,森林中的動物四散奔逃或被殺光,除了那只鹿,他們再也沒有看到任何動物。剩下的一些鹿肉,背在年齡較小的那位士兵身上。

一天,他們在森林中遇到了敵人,經過一番激戰,兩人巧妙地避開了敵人。就在他們自以為安全的時候,只聽一聲槍響,走在前面的年輕士兵中了一槍,幸運的是祇有肩膀受了傷。後面的戰友惶恐地跑過來,害怕得語無倫次,抱著伙伴痛哭不止。

晚上,未受傷的士兵一直念叨著母親,兩眼直直的。他們都以為自己的生命即將結束,身邊的鹿肉也沒有動。誰也不知道,他們那晚經歷了怎樣的心路歷程。第二天,部隊找到了他們。

事隔30年,那位受傷的士兵說:“我知道是誰開的那一槍,就是我的戰友。他去年去世了。在他抱住我的時候,我碰到他發熱的槍管,但是當晚我原諒了他。我知道他是想獨自佔有我身上帶的鹿肉活下來,我也知道他活下來是為了他的母親。

此後30年,我裝著根本不知道這件事,也從不提及。戰爭太殘酷了,他母親還沒有等到他回家。戰爭結束後,我和他一起祭奠了老人家。他在他母親的遺像跪下來,請求我的原諒。我沒有讓他說下去,我們又做了二十幾年的朋友,我沒有理由不原諒他。”


‧一個人,能容忍別人的固執己見、自以為是、傲慢無理、狂妄無知,卻很難容忍對自己的惡意誹謗和致命的傷害。但是,惟有以德報怨,把傷害留給自己,減少一些不幸,回饋仁慈、友善與祥和,才是寬容的至高境界。

【感人勵志故事】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