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感人故事】簡單卻很難完成的功課  

 

星期二的深夜,和爸爸在病床上聊天,一面等大弟來病房接手照顧父親,由於我第二天要去出差,爸爸催促我早點回家休息,等大弟到了,我想他也應該要好好休息了。

再見後,就逕自跨出了房門,但腳步還停留在門裡門外交錯的剎那,我回頭看了看躺在病床上的爸爸,腦海中突然有一個意念,這會是我見他的最後一面嗎?


「不要胡思亂想了,爸爸只是發燒生病了,以他的身體狀況,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等我回來,他應該已經出院了吧!」我回答了我自己...

結果,那雖然不是最後一面,卻是在世間他能夠用說的和我交談的最後一次....


從開刀房恢復室推出來,爸爸就已經是插著管了,爸爸的肺一直不好,我還記得小的時候,爸爸騎著腳踏車載我和姊姊上學,腳踏車前面籃子裡放著兩個媽媽做的便 當,我斜坐在腳踏車的橫槓上,姊姊坐在後座,直到如今,我還依稀記得爸爸騎車喘氣的聲音,幾十年的教學生涯,粉筆灰也可能是讓他肺部不好的原因...


爸爸似乎有點清醒,看見我,張開口才知道,插著管子說不出話來了,我焦急地想盡辦法想讓爸爸表達出來,無奈用盡辦法,就是沒法子了解他要什麼...


人的一生一直在追求些什麼,人的一生也似乎一直在失去些什麼;我們一直想抓住一些東西,但我們抓的同時,卻容易從指縫間流失了最寶貴的部份。當我驚覺他只 能點頭搖頭時,當晚我用電腦做了好多小小的大字報,希望能彌補一些遺憾,但其實也無濟於事,爸爸連張開眼都很辛苦了...


在過去幾十年的歲月中,爸爸曾經給過我們太多太多,過去我所珍惜的,可能是在經濟因素並不好時,他仍願意花錢讓我學畫、學琴;

可能是中午等待他的出現,因為媽媽做的香噴噴便當來了;可能是颱風夜裡,屋頂快要掀起來了,他把我們幾個小蘿蔔頭,用棉被裹著逃命...

可能是他們想盡辦法,希望我們過得好一點,可能是當我奢望想買一些預算外的東西,他看著我,從口袋掏出也許是他預備自己需用的錢.....


現在我更明白了,我更該珍惜的,是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他每一次的親親,每一次的擁抱..;是當我們成長時,他每一次牽著的手,他每一個慈愛的笑容,還 有每一句責備和每一句叮嚀的話;是當我們開始忙於工作,忙於自己的家庭時,在每一次難得的團圓中,他喜悅的表情;一直到這幾年,他的手腳不靈光了,每一次 能夠和他聊聊,每一次能夠陪他逛逛書店,每一次的攙扶,還有每一次聽到他喘氣的聲音....


也許是個性使然,爸爸還健在時,我很少握爸爸的手,但此刻他在病榻上非常不舒服,我緊緊握著爸爸的手,明白這是多麼珍貴的時刻;也許是東方人的矜持,我未 曾向他說過一句表達愛意的話,此刻我湊近他的耳旁,跟他說:「我們愛你喔,你要好好加油!」才明白能夠輕易做這些的平日裡,我們對於生命中的優先順序是多 麼的遲鈍...



珍惜,是生命的功課,是好容易卻也好難好難的功課....



【感人勵志故事】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