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啟思故事】別被一點小風吹走 
有一天,蘇東坡突然靈感來了,寫了一首自許為不朽的五言詩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再三吟詠,感到非常的得意,認為這首頗具修持工夫的創作,如果讓他的好友佛印看到,一定會讚不絕口。

於是趕緊派書僮過江,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去欣賞印證。

誰知禪師看後,不禁莞爾而笑,只批了兩個字,便交給書僮原封帶回。

蘇東坡以為禪師會讚歎一番,打開一看,只見上面寫了「放屁」兩個大字。

蘇東坡拍著桌,鬍子都氣得翹了起來:
「豈有此理!」
「好,我要找佛印去理論!」

東坡一見佛印,怒氣沖沖地吼道:
「佛印!我們一向相處得很好,縱然我的文字不夠水準,你是一個有修養的出家人,怎可隨便惡口罵人?」

佛印若無其事的問道:
「我罵你什麼?」

東坡一聽,已氣得說不出話來,只顫抖著手,指著「放屁」兩個字。

禪師不禁哈哈大笑道:
「大學士!你不是自誇『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個屁就把你吹來了呢?」

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只好低頭不語,唯有慚愧而已!


何謂「八風」?
一、稱:每逢人家「當面稱讚」我們的時候,總不免感到滿懷的歡喜!

二、譏:每當人家「當面責罵」我們的時候,總令我們感到無限的羞辱。

三、毀:當人「背後說壞話」我們知道了總感到忍受不了,甚至心存報復。

四、譽:當人家「背後褒獎」我們,認為是一種榮譽,而不覺沾沾自喜。

五、利:當我們的事業成功,「順利通達」的感受,自然令我們感到滿足。

六、衰:當我們的事業衰敗,所有的打擊,難免不使我們感到萬分的頹喪。

七、苦:當種種的煩惱逼迫得我們的身心難以承受,深感活著就是吃苦。

八、樂:當我們的身心獲得非常適意時,總認為那是人生快樂的享受。


‧這八種順逆外境的旋風,時時在我們週遭循環不停地吹著,吹得我們一輩子為它團團轉,永無寧日!若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就只能被情緒所掌控了。

 

【寓言啟思故事】別被一點小風吹走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