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灣媽媽的心聲 「幸好你們家女兒不必跟台灣小孩競爭,否則念書哪比得上呢?」

 





一位台灣媽媽的心聲 「幸好你們家女兒不必跟台灣小孩競爭,否則念書哪比得上呢?」






越洋電話到台灣與母親聊孩子在德國過暑假的近況,我告訴她孩子們天天在草皮上赤腳嬉鬧游戲著,總要從清晨玩到晚餐前,才肯乖乖回籠,母親感嘆地說:「幸好你們家女兒不必跟台灣小孩競爭,否則念書哪比得上呢?」

這是很有趣的觀點,因為母親認為補習的種類,或者時間上的計算,台灣孩子比起德國孩子,簡直遙遙領先,因此,要比「會念書」這個項目,德國孩子大概只有旁邊喘的份,想加入升學競賽,可真是門都沒有!



事實上,在台灣時母親每次看孩子從德國學校回來,不僅輕松沒功課作,而且還神經很大條地完全沒有考試的概念,再加上我也不迷信補習這回事,孩子真的就是下課後從事自己的休閒,然後無是一身輕地七點上床睡覺。

母親最愛拿親戚們的孩子作比較,說表姊家的孩子從小班開始,就一星期七天天天補習,從珠算、心算、圍棋、英語、數學、作文、鋼琴,一路扎實地補下去,簡直十八般武藝樣樣會,對比我們家孩子一年上課只有一百八十天,剩下的一百把十五天則是各地度假去,無怪乎母親要感慨,我們家兩個女兒若真要跟台灣孩子比誰會念書,真的只有吊車尾的份。



我之所以對於填鴨式的教育不以為然,實在是因為自己深受其害,雖然升學路上自己一路踩著別人的頭上來,但是,這樣的教育究竟塑造了我什麼樣的人生,大概只有自己最能體會,由其中年後得幫助自己重拾生活自主能力,以及對於生活品味、讀書嗜好的重建,這簡直是不小的生命工程。

我不否認,接受德國教育的女兒,可能考試能力完全無法與台灣孩子比較,但是人生豈止是分數上的計較?生命豈能由書本的死背知識所決定?還有生活的況味何須由腦袋的世智辯聰來定義呢?

我安慰母親,考試比不上台灣小孩,那麼快樂就多一點,豈不更好?人生本來就是要開心過活、自我悅納,一生只要對得起自己的快樂,在我眼裡看來就不妄人生一遭,其他的笑笑就算了,想想看以前我那麼會考試,對於中年的我卻負分居多,我可才是得不償失呀!



母親嘆口氣,還是老調重彈地說:「幸好你女兒不用在台灣跟人競爭,不然喔~跟不上啦!」

我笑著,女兒永遠比不上台灣小孩的刻版印象,大概已經深深烙印在母親的腦子裡,我們唯一能安慰她的就是,孩子絕對不會留在台灣發展,以免幫人扛轎。

母親代表著上一世代的教養觀,只是全球化競爭日益熾烈,我們這一代的教養觀,真的與我母親有多大的差異呢?還是我們都認為孩子該在升學路上,以耗時努力或者偷跑取勝呢?台灣孩子在學習上真的比較有競爭力嗎?會考試真的代表台灣的人力素質具有國際競爭力嗎?同工的狀況下,台灣孩子具有高薪資的優勢嗎?那麼快樂指數呢?



許多有待深思的問題,絕對不是一貫按表操課就能解決的,我絕對肯定台灣學生的考試能力,因為我就是個中翹楚,只是關於這一項,我們拒絕再玩,我與先生會把孩子送進德國學校,只是有一點卑微的願望,就是讓孩子在考試競賽這一個項目棄權,因為人生無限寬廣,學習永無止盡,而生命可以更精采,遠離考試這個競技場,孩子可以在原野裡跟自己的影子賽跑,或者作伴,清風明月,多得是生命的省思與況味。

無需量表驗證,孩子就是自己生命的檢視,全觀地感知,卻也深切體驗。

母親認為,我的女兒們比不上台灣小孩,關於這一點,也無需時間證明,因為不同的教育體制,有相異的教育目標。孩子只要能成為他自己,這就是人生最美的學習,我是如此看待,也希望善意成全。



比,冤冤相比何時了?

參考來源








免責聲明:本網站是以實時上傳文章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文章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文章內容只代表發文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發文者擁有在本站張貼的文章。由於本站是受到「實時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查所有即時文章,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內容及拒絕任何人士發文,同時亦有不刪除文章的權力。切勿撰寫粗言穢語、毀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