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不對孩子「狠心」, 將來就要 天天為他「擔心」!

 
 
過年回老家,發現一個親戚的小孩
已然長成了國中生的模樣,
雖然才十三四歲,身高已經一百七,
說話的聲音也變了。
我還記得他幼小時期的模樣,
不由得感嘆時光飛逝...
  

親戚的小孩見到我,

從來不會打招呼

春節期間,我們去他們家做客。
進門後,發現他穿著睡衣靠在沙發上玩手機遊戲,
見到客人來,眼皮連抬都沒抬一下。
他媽媽要他叫「阿姨」,他連出聲都沒有,
他媽媽氣得直搖頭嘆息。
 
開飯了,只等他上桌;
喊了幾遍,他不理不睬;
眼睛盯著手機螢幕,聚精會神。
他媽媽很生氣,對他怒吼一番,
他才不情不願地挪到桌邊。
 

只要沒喜歡的菜色,

就發脾氣不吃,繼續滑手機

他站在旁邊朝桌子上瞪了一眼,
板著臉碎念了一句:
「都是肉,又沒我喜歡吃的。」
他媽媽說:「哪裡都是肉?
這麼多蔬菜,你究竟要吃什麼?」
他大聲叫道:「我喜歡吃什麼你不知道嗎?
我再說一遍,我要吃馬鈴薯和蓮藕!
以後沒這兩樣菜我就不吃!煩死了!」
說完,他扭頭就走,繼續躺沙發上玩遊戲。
 
 

罵歸罵,氣歸氣,

他媽還是「忍不住」幫他做事。

大家面面相覷,氣氛有些尷尬。
他媽媽搖搖頭,嘆道:
「唉,真是上輩子欠他的,
這麼大了,一點都不懂事,氣死我了!」
大家安慰一番,開始吃飯。
 
飯後,我們商量出去走走,逛逛公園。
其他人都準備好了,
這個孩子還在玩遊戲。
他爸爸實在看不下去了,
踢了他一腳,讓他快去換衣服。
他跳起來,氣呼呼地說:
「幹什麼?我又不知道衣服在哪!
我怎麼知道穿哪件衣服?」
 
什麼?十幾歲了還不知道
衣服放哪裡自己穿什麼?簡直匪夷所思!
真不知他小時候家長是怎麼教的、怎麼管的。
他媽邊說:「氣死了!氣死了!」,
邊到房間裡幫他找衣服,
我實在看不下去,忍不住說:
「你打算一直這樣慣著他?
你又不能跟他一輩子,遲早要放手的啊!」
  

從小就溺愛、退讓,

造就孩子如 廢人般的生活!

他們就這一個孩子,
生下這個寶貝後,對他寵得不得了,
幾乎是百依百順。只要他哭了、
鬧了、不高興了,就都依他的。
即使明知那樣不好,也狠不下心來。
 
就拿吃飯來說吧,
他特別挑食,從小只愛吃馬鈴薯和蓮藕,
如果沒這兩樣,他就不吃飯。
那時,有人跟他們說,
他不吃就不管他,也不給他任何零食,
他餓了自然會去吃,
慢慢就會治好偏食的毛病。
他們也嘗試過,但還沒超過半個小時,
一聽見他哭得撕心裂肺,
就心疼得不得了,根本狠不下心來,
趕緊去炒他愛吃的菜。
 

父母一次又一次的退讓,

他就一次又一次的得逞!

讓他變得固執又霸道,
稍有不順就大發雷霆。
其實,如果多鼓勵他,讓他自己反復嘗試,
一旦他嘗到依靠自己的雙手獲得成功的喜悅,
必然會大大增加他做其他事情的信心。
可惜,家長的全盤負責,
讓他習慣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
也磨滅了去嘗試各種新鮮事物的熱情。
 
 

反觀我自己,

則是公認的「狠心媽媽」。

兒子不到兩周歲時,
我就讓他學習自己吃飯。
儘管他將勺子握得彆彆扭扭,
吃一頓飯要花好長時間,
有時還會打翻碗,
他急躁地大哭,但我不為所動,
鼓勵他幾句,堅持讓他自己動手。
 

從兒子開始上小學,

我就讓他自己去學校,不接送。

之前,我已帶他反復熟悉過路線,
提醒他嚴格遵守交通規則,
讓他熟記我的電話號碼。
儘管如此,哪能完全放心呢?
他獨自上學的頭幾天,
我悄悄在後面遠遠跟蹤,
一直看著他進入校園才鬆了一口氣。
一段時間下來,
發現他已完全沒問題了,才徹底放手。
 

但是,其他家長們卻反過來

「責備」我太狠心。

有熟悉的家長朋友好心責怪我:
「你怎這麼狠心呢?他才這麼小,
書包比人大,你不心疼嗎?你放心嗎?」
是的,我心疼,我不放心。
 
但是,我必須狠下心腸。
我不狠心,他怎麼長大?
我不狠心,他怎麼學到本領?
我不狠心,他怎麼能獨立自強?
 

兒子小學二年級時,

我的「狠心」又一次升級。

我帶領他坐了幾次公車,
讓他牢記沿途站點,
學會轉車,記住在哪裡下車。
當他完全沒問題後,
我就讓他自己轉乘兩趟公車去學跆拳道,風雨無阻。
  

當他靠自己的力量 賺到零用錢,

我看著他 滿臉的驕傲、開心

今年春節,我還讓他到超市打零工,
看著他費力地搬著一箱箱水果、飲料,
滿頭大汗氣喘吁吁,我也很心疼,
但我裝作沒看見。
狠心地讓他堅持了一天又一天,
當他拿到自己用雙手換來的鈔票時,
他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當他用自己勞動所得為我買生日禮物時,
他滿臉驕傲。
 

一次又一次的磨練,

讓兒子成長得特別快

現在的他,非常獨立,也很能幹。
在學校,是老師的小幫手,
在家裡,是全能小管家,根
本不用我操心。
 

最好的教育,

是適當的「放手」!

學會放手是一種智慧,
放手是更深沉的愛,
最好的教育方式,是適當放手。
該放手時就放手,
不要拖拖拉拉猶豫不決狠不下心,
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你不捨得對孩子狠心,
將來社會可不會對他心慈手軟。
到時孩子的人生之路走得艱難,你免不了傷心。
狠心放手吧!讓孩子學會飛翔,

勇敢地搏擊風浪,

這是才給孩子最好的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