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歲前一事無成,只能靠政府救助度日,75歲時成為百萬富翁







66歲前一事無成,只能靠政府救助度日,75歲時成為百萬富翁



說起哈蘭德·桑德斯(Colonel Harland Sanders),

你可能第一時間不會知道他是誰。

但是每當說起肯德基時,你連桑德斯的容貌都想的起來。





以桑德斯形象設計的肯德基標誌,

已成為世界上最出色、最易識別的品牌之一。

但是,他66歲以前是一個打工失敗,

創業失敗,生活失敗,什麼都倒黴的人。

12歲輟學,66歲前一事無成幹什麼都倒黴



1890年9月9日,哈蘭德·桑德斯出生於

美國印第安納州亨利維爾附近的一個農莊。

家境不是很富裕,但也還過得去。

然而在他6歲那年,父親去世了,留下母親和3個孩子艱難度日。

12歲那年,他就再也不想讀書了,桑德斯決定去工作,重新換個環境。

他來到格林伍德的一家農場去做工,雖然辛苦,但也能維持個人溫飽。

此後他換過無數種工作,可以說什麼活兒都嘗試過,

做過粉刷工、消防員,賣過保險,還當過一陣子兵,

後來他還得過一個函授法學學位,



使他能在堪薩斯州小石城當上一段時間治安官。

22歲的時候,桑德斯因為跟同事打架被就職的鐵路公司開除了。

24歲的時候,他成了一名阿肯色州律師,

但是因為跟客戶在法庭上拳腳相鬥被拘留,而且被永遠禁止在律師行業從業。

26歲的時候,他成了一名保險銷售員,但是因為不願意聽管理層的指揮又被開除了。

30歲的時候他開了一間輪渡公司。

開始還運行得不錯,可是不久政府在他經營的河流

上面造了一座橋,用不著輪渡就可以過河了。

33歲的時候他開了一間煤氣燈公司,可是電燈的發明讓他被迫關門。



34歲的時候,他本來賣米其林輪胎賣得挺好,

可是他出了個車禍,自己受傷了不算,車子還報廢了。

因為買不起新車子,米其林把他炒掉了。

他就自己再創業開了一家加油站,

可是到他37歲的時候,大蕭條來了又把他搞破產了。

40歲的時候,他又開了一家殼牌加油站。

一邊經營加油站,一邊向客人賣炸雞增加收入。

在此期間,桑德斯推出了自己的特色食品,

就是後來聞名於世的肯德基炸雞的雛形,

由於味道鮮美、口味獨特,很快炸雞就受到了熱烈歡迎,

客人們交口稱讚,甚至有的人來不是為了加油,而是為了吃可賓加油站的炸雞。



49歲的時候,他開了一家帶餐廳和汽車旅館的加油站,

用壓力鍋和自己的“11種香料和辣椒”配方,

終於做出了統一味道的理想炸雞。

可是同年的感恩節,他的餐廳被大火燒掉了。

重建餐廳後,他為壓力鍋炸雞申請了專利。

1950年,51歲的桑德斯被肯塔基州認可他對

“本州美食做出了貢獻”,封予他“上校”的榮譽稱號。

52歲的時候,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缺乏遊客,他的汽車旅店倒閉了。

為了生存,他跑到西雅圖和田納西的咖啡廳和餐廳打工,當了一陣餐廳副經理之類的工作。

隨後,他一邊經營自己的餐廳,一邊走遍全美國,

到各個餐廳演示自己的炸雞,推銷特許經營權。

57歲的時候,太太忍受不了他不停的失敗,跟他離婚了

正當自家餐廳生意還不錯的時候,

由於新建橫跨肯塔基的高速路穿過山德士的飯店,飯店被迫關門。

為了償還債務,他甚至用光了所有的銀行存款。

這時的桑德斯已經66歲了,所能依靠的僅僅是每月105美元的救濟金。

當時,他的同齡朋友們都退休了,而且都很有錢。



他自己呢?又破產了。





66歲東山再起,創造全球最大的炸雞連鎖集團

66歲的他,把壓力鍋,麵粉,配料裝滿汽車和後備箱,

靠105美金的福利支付汽油費和旅費,

自己開車到每個州的各個餐廳演示炸雞,推銷特許權生意。

開始的時候,沒有人相信他,

飯店老闆甚至覺得聽這個怪老頭胡謅簡直是浪費時間。

桑德斯的宣傳工作做得很艱難,整整兩年,他被拒絕了1009次,



終於在第1010次走進一個飯店時,得到了一句“好吧”的回答。

有了一個人,就會有第二個人,

在桑德斯的堅持之下,他的想法終於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了。

1964年,一位年僅29歲的年輕律師約翰·布朗

和60歲的資本家傑克·麥塞等人組成的投資集團

被桑德斯的事業深深打動,他們想用200萬美元來購買該項事業。

200萬美元在今天看來並不多,但在60年代絕對是一個天文數字,

那個年代美國的百萬富翁已經算是上層人物了。



靠著這200萬美元和自己之前賺到的錢,山德士開始過上了富足的晚年生活

1971年,經由上校的同意,

布朗和麥賽將這項潛力無窮的事業出售給休伯萊恩公司。

而這時肯德基的年營業額已經超過2億美元。

雖然此後肯德基事業不斷轉手、變化,

但特許經營的方式一直沒有改變,

當然,它的形像也永遠都是那個一身白色西裝、

滿頭白髮,戴著黑框眼鏡,永遠笑瞇瞇的桑德斯上校。

toutiao
往下看更多精彩內容:IKEA創始人5歲時就開始賺錢,如今財富超過比爾蓋茲,但為何IKEA卻都不上市?



英格瓦善於發現別人的需要,也善於為自己的商品做宣傳。(圖片取自ikea)



談到國外最富有的人,大家都會聯想到股神巴菲特或比爾蓋茲,很難想像,這個靠賣傢俱的老闆,曾經被報導過財富超越過比爾蓋茲,不過,你卻買不到這家 公司的股票──因為它根本沒有上市。這位老闆就是英格瓦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世界最大的傢俱零售公司「宜家」(IKEA)的創始人,他5歲就開始賺錢,17歲就成為了商業奇才。2012 年 9 月公佈的富比士富豪榜上,宜家創始人和他的家族以 374 億美元的淨資產位列全球億萬富豪榜第 377 位,而他本人以及被疑為瑞典首富多年。





1926 年,英格瓦出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南部一個叫瑞典的一個小村落,他的祖先是德國人。他的祖父是個農場主,因經營不善而開槍自殺,父親也不怎麼會經營,但 英格瓦從小就有做生意的天份。5歲那年,英格瓦曾代人賣掉一批火柴,賺了少量的錢,好長一段時間裡,他騎著自行車向鄰居銷售火柴。他發現從斯德哥爾摩(瑞 典首都)批量購買火柴可以拿到很便宜的價格,然後再以很低的價格進行零售,從中獲取不小的利潤。







5歲那年,英格瓦曾代人賣掉一批火柴,賺了少量的錢。(圖片取自ikea)



後來,他的生意範圍不斷擴大,他賣過聖誕卡,他還騎著自行車到處兜售自己抓來的魚。11歲那年,他做成了一筆大買賣,他賣掉了一批花種。他把賺來的錢買了賽車和打字機,那以後,他簡直是迷上了銷售這個行當,他曾用父親給的錢和銀行匯票去進貨,賣掉500枝巴黎鋼筆。

他 善於發現別人的需要,也善於為自己的商品做宣傳,1943年,17歲的坎普拉德在長輩幫助下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取名IKEA(宜家)。雖然公司成立了,但 英格瓦在實踐中意識到自己經驗的缺乏,他決心去商學院上學,進一步深造,他從此懂得:要成為一個出色的生意人,首先必須用最簡捷也最廉價的辦法把商品送到 顧客手裡。





1953年,英格瓦決定放棄所有的其他業務,專門從事低價位傢俱的經營。(圖片取自www.pohl.se)

1948年,英格瓦登出了第一條傢俱商品的廣告,這條廣告大力宣傳的是一種沒有扶手的護理椅,以及一種咖啡桌。他為椅子取名為「露絲」,這是因為, 當初英格瓦覺得要讓顧客記下每件商品的序號實在太麻煩,從此,給每件傢俱取名就成了宜家的傳統。沒想到,廣告反應很好,傢俱賣得相當不錯,公司業務逐漸走 上了軌道。



1953年,英格瓦決定放棄所有的其他業務,專門從事低價位傢俱的經營,宜家家居時代由此開始。自此,宜家在不斷擴張,隨後很快 發展到挪威、丹麥和瑞士;1974年,宜家開闢了全球最大的市場——德國;然後又進軍加拿大、荷蘭;1987和1985年成功打入英國和美國,並發展成為 目前的第二、三大市場。現在的宜家已名符其實地成為傢俱零售業的龍頭老大,目前,它在32個國家開有175家店,穩穩地坐在世界最大傢俱零售公司的位子 上。在行銷研究公司Interpand最近排出的全球100家最有價值品牌中,宜家名列第44位,比百事可樂和蘋果公司還前面!





英格瓦認為,宜家公司從來不缺錢,一旦讓公司上市,進入股市,就會受到股東們的控制。(圖片取自jobstreet)

作為這麼大的國際企業,你會發現股市市場並沒有宜家的位置,這是為什麼呢?原來,英格瓦認為,宜家公司從來不缺錢,一旦讓公司上市,進入股市,就會 受到股東們的控制。雖然上市可以獲得一個相對便利通暢的融資管道,但是也要付出代價,需要遵守上市規則,需要披露很多資訊、面對資本市場的壓力等等。可以 說,宜家的現金流充足,利潤有保證,客戶忠誠度高,供應鏈品控讓同行望塵莫及,同樣模式或體量,在同行中沒有競爭對手可言,這也是為何英格瓦不願上市的主 要原因。



參考來源






免責聲明:本網站是以實時上傳文章的方式運作,本站對所有文章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文章內容只代表發文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發文者擁有在本站張貼的文章。由於本站是受到「實時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查所有即時文章,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站有權刪除任何內容及拒絕任何人士發文,同時亦有不刪除文章的權力。切勿撰寫粗言穢語、毀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本網站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給這篇文章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