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職場,能與你不喜歡的人共事,那才叫本事

 





初入職場,能與你不喜歡的人共事,那才叫本事


馬未都說:

“跟你喜歡的人共事,這不是能耐,這更危險。很多人最終翻臉、翻車都是翻在你跟喜歡的人一塊共事上。你喜歡的人你就無話不說,尤其是女的,這女的能鑽一個被窩裡什麼事都敢往外說。把自個的隱私、把自個對單位每個人的看法都說一遍!你不知道你這閨蜜能不能給你洩露出去。只要是你認為到了一個單位,找著一個閨蜜了,跟親人一般,那我就告訴你,親人要生,一定要保持距離,不能五花八門亂說。”






這些年,我遇到過很多職場上受挫的人,不少人都犯了同一個錯誤——人際邊界不清晰,他們錯把同事當朋友,錯把融洽當交心,結果喪失了自我保護的能力。

01

職場有一種悲劇,叫錯把同事當朋友

女性在工作或生活中,總會有那麼幾個特別要好的朋友,當她想要傾訴或者討論私密話題的時候,多半都會選擇向要好的朋友傾訴,這樣的朋友,通常稱為“閨蜜”。

閨蜜的關係好起來會親如姐妹。但是,這種感情特別易碎,總會伴隨著“撕逼”和“反目”。捧在手裡是玻璃杯子,摔在地上是玻璃碴子,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五年前,周曉涵進入一家不錯的公司工作。父母告訴周曉涵:和同事要處得來,抬頭不見低頭見的,這樣有事的時候,同事才好幫襯你。對於父母的話,她深以為然。


周曉涵性格活潑外向,工作沒多久,就和同事們打成了一片。年輕人在一起,總是特別有話題,她們肆無忌憚地分享著彼此的小秘密,覺得這才是真誠。

閨蜜小A分享了初戀男友劈腿,自己被甩的傷心事,大家跟著罵起了“負心漢”;閨蜜小B分享了幾個同事的糗事,大家跟著附和:那幾個人,我早就看不慣了。

輪到周曉涵,她把自己的原生家庭情況,毫無遮掩地告訴了小A和小B。

周曉涵的父母交往時,父親已有家庭,並且還有個女兒,後來父親離婚娶了周曉涵母親。

前些年父親病重住院,同父異母的姐姐到醫院大鬧,要分家產,還對周曉涵母女大打出手。從那以後,她們再無往來,形同陌路。


小A和小B聽完周曉涵的家事都眼淚汪汪的,她們拉著周曉涵的手告訴她:以後她們就是她最親的姐妹。

因為母親年輕時的角色並不光彩,所以,這些年,周曉涵從來沒有把家裡的事說與外人聽。

也許是壓抑了太久,希望得到閨蜜們的安慰,也許是出於對閨蜜們的信任,周曉涵覺得閨蜜們感情處到這份兒上,也沒什麼好隱藏的。在她看來,關係融洽,彼此才要交心。






然而,事與願違。不久以後,公司推行績效薪酬改革。員工的工資被拆解成兩大塊,一塊是固定工資,一塊是浮動工資,浮動工資直接與績效考核結果掛鉤。

績效考核由業績考核、能力考核和態度考核構成,每一塊所占的權重不一樣。業績考核相對容易量化,能力考核和態度考核,借鑒了360度評估法,員工自己、上司、同事多維度、全方位評估,所以主觀成分多一些。

同一領導手下職級相同的人要放在一起排名。考核排名前20%的人拿1.2的獎金係數,排名中間60%的人拿1.0的獎金係數,排名後20%的人拿0.8的獎金係數。

這下,矛盾來了。周曉涵、小A、小B,還有幾個同事放在一起排名,閨蜜變成了競爭對手。


對於績效考核,周曉涵看得很淡,她認為努力做事,順其自然地發展就好。至於排名,自有公斷。

考核還在評審當中,周曉涵卻發現,公司的氛圍和以前不一樣了。有次在洗手間,兩個女同事在竊竊私語,看到她進來立刻就住嘴了。

那次考核排名,業績考核成績非常好的周曉涵,由於能力和態度考核成績不高,被拉分,最終拿了1.0的考核係數,小B拿了0.8,小A拿了1.2。

憤憤不平的小B單獨找周曉涵傾訴,她把小A出賣周曉涵成長隱私的事和盤托出,並篤定,自己這次考核成績這麼差,一定是小A搞的鬼。因為之前她們三人玩真心話大冒險時,她曾經吐槽過現任領導。

內容未完結,請點擊“第2頁”繼續瀏覽。
第1頁 第2頁


 
給這篇文章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