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感人故事】搶飯碗必看!十種面試的不良肢體語言

【勵志感人故事】搶飯碗必看!十種面試的不良肢體語言  

求職專家表示,求職者在面試時應避免過度誇張的肢體語言,以免面試官只注意到這些代表強烈訊息的動作,而忽略了求職者的才能,因而失去獲得工作的機會。(攝影: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在全球經濟不振的大環境下,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求職競賽中脫穎而出的人,該先聽聽求職專家列舉出的10種應徵者在面試場合中,應避免出現的肢體語言。求職專家同時還提供了一些自我練習的方法,幫助求職者在事前做好準備工作,以去除心理緊張的因素,進而提升應徵錄取的機會。

 

在知道哪些是錯誤的面試肢體語言前,先看看《富比士》雜誌例舉的這一則有趣的面試實例。31歲的新澤西州包裝公司銷售經理泰 里,走過長廊進入他的辦公室,他是求職者的面試官。泰里正在為他的業務團隊尋覓新的成員,應徵者人數眾多,不斷有人透過網路投遞履歷,想要取得這份工作。 泰里迅速的把目光投向三名坐在金屬折疊椅上的求職者,對求職者做出第一印象的評分。

泰里回想當時的情景說:「其中兩人看起來神色緊張,正翻動著整齊卷宗夾內的文件。」這已是他當天上午進行的第三輪面試工作,也是最後一回合了。其實應徵者心情緊張,才是正常的反應。

泰 里經過第三個求職者身邊,她是一個20多歲、穿著整齊、帶著簡歷的年輕女性,她的外表一點也不顯得緊張。泰里說:「她正在挑出髮端分岔的的頭髮,一點也不 誇張,她直接拔斷髮端分岔的頭髮,然後隨意丟在地上。」泰里接著說:「我不想隨意判斷他人,但她完全不知道她在做什麼。由於我是主管,我可以很肯定的說, 她想在這裏工作的希望沒了。」

實際上,每個人在玩撲克牌遊戲時,一拿到緊張的關鍵紙牌,都會出現身體的習慣性動作。專家認為從這些動作中, 可以「告訴」其他人他內心的訊息。有的人感到內心不安時,會做出梳妝打扮的動作;有人則是表現出沒精打采的姿態。若是在日常生活裏,這些習慣都沒什麼大不 了,但如果是在面試時,這些動作或姿勢就可能成為干擾,轉移了招聘經理對自己才華的注意力,進而讓面試官只注意到這些過於誇大的肢體語言。

雖然求職者在陌生人面前承擔很大的壓力,面臨著不平衡的權力關係,難免心情緊張,但如果稍為一不小心,做出了分散面試官注意力的習慣動作,甚至會因此冒犯工作提供者,而與自己渴望獲得的工作失之交臂!

以下就是求職專家,列舉出的10大求職時不應出現的肢體動作:

1、身體過度後仰:專家一致認為,採用正中的姿勢是最好的選擇。向後靠在椅背上,代表當事人覺得無聊或興趣缺缺。一般人講話,身體稍微向前傾,表示喜歡對方,若靠在椅背上,則是反映出相反的信息。

2、身體過度前傾:專家認為,過度前傾也同樣會出問題,因為顯得過於殷勤,甚至帶有威脅性。因此面試時應注意不要過度的向前傾,逼近面試者或超過他的辦公桌邊緣。

身 體的軀幹要以坐直為原則,才是標準的「坐正」姿勢,想像一根繩子把自己的頭固定在天花板上,呈現這種姿勢就對了。這樣的姿勢看似簡單,但令人驚訝的是很多 人卻疏忽了這個建議的重要性。正直的站立或坐正,意味著當事人正傳遞出自信的訊息,同時也會顯得身高更高,這是全球公認的用人標準。因為傳達這種肢體語言 的求職者,充份的展露出智慧、自信心和值得信任的氣息。

3、空手道的劈掌手勢:求職者出現像在表演空手道劈掌破磚(karate chop)的手勢時,會讓面試者感覺應徵者有暴力傾向,這個動作也會把兩人的空間,硬生生的切成兩邊。

 

4、用手指著對方:這個動作常被認為是具攻擊性的訊息,在部份地方的職場文化中,更認定這是一種粗魯的舉動。此外,任何快、反覆或具攻擊性的手勢,都應避免使用。

5、手插口袋、放置背後、在胸前交叉:面試時抱著身體姿勢寧可保守一點,也不要犯錯的心態,也是走極端的想法。有人將手插進口袋裏、放置在背後,甚至雙手在胸前交叉,這又出現矯枉過正的風險,反倒使人覺得身體封閉、僵硬或心存敵意的感覺。所以雙手應該放在面前,擺好隨時作出手勢的姿態,表現出平易近人的態度。

6、玩弄頭髮、指甲:在高壓的環境下,最常見的是整理儀容的動作。這是內心緊張的能量,想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但往往事與願違。玩弄頭髮、指甲的這些小動作,一旦出現在面試場合,就造成面試官的困擾。

8、配戴戒指、手錶和珠寶:有應徵者事後回憶說,心中承受壓力和不舒服時,曾升起一股強烈的衝動,想把頭髮撥到耳後。專家建議,正是這個原因,有類似習慣的人,盡量不要穿戴戒指、手錶和珠寶進入面試的場合。

人在緊張時,做出不經意把玩這些小飾物的習慣動作在所難免,因此在面試時先把這些飾物去掉,暫時擺脫它們的糾纏。不戴這些小玩意的話,就沒有機會把玩它們,自然也不會做出分散面試官注意力的動作,才能確保他的注意力始終維持在談話的內容上。

9、翻白眼、瞪眼:據報導,最具破壞性的身體語言,就是做出不當的面部表情,像是翻白眼、生氣的注視對方、瞪著眼看人這些眼神。因此,面試成功的秘訣就於眼神和表情。雖然注視對方很關鍵,能充分的展現出自信心,但長時間盯著人看,視線未曾中斷,就可能被解釋成具侵犯性的眼神。

最 佳的解決方法,可採用以下的經驗法則(rule of thumb):正面的用眼神與對方短暫接觸後,即可轉移眼神;但在整個面談過程中,要不時與對方保持這種短暫的眼神交會接觸。如此不但可以讓他人感到你對 溝通的關注,又不會讓人覺得有被盯視不放的侵犯感。尤其是第一次與陌生人見面、握手時,這個經驗法則相當好用。

10、完全不看對方、眼神飄忽不定:有人怕死盯對方會讓人不自在,但卻走了極端而完全不看對方,這也是糟糕的策略。另外,眼神飄忽不定,或睜大眼直視對方,更不易獲得信任。專家表示,應徵者回答問題時,眼睛卻盯著書櫃或瞧瞧手機,等於是失去此次求職的機會了。

面試是不對等的權力關係,如果面試官在談話中間出現分神的狀態,僅是不禮貌的行為而已,卻可以被原諒;但若求職者表現出心煩意亂或分心的樣子,那就等於和機會說再見了。

事前練習 勝出機率大增

總體來看,在面試過程中,身體難免出現一些習慣性的稀奇古怪動作或姿勢。求職者想要避免做出這些會讓面試官扣分的動作,最好的解決之道是事先做好準備,多練習中庸法則的肢體語言。

以下是修正不當肢體語言的事先演練方法。

第一步驟:找出潛在的不好習慣。

首先要問自己緊張的時候,會出現甚麼壞習慣?是喜歡撥弄頭髮?還是做出像空手道劈磚的手勢?或是顯得無精打采?周圍朋友不會主動告訴你這些問題,自己得先主動去問他們。

第二步驟:模擬演練,修正缺點。

找好友模擬面試情境,請對方充當面試官提問,自己做回答,並拍攝下來觀看;找出缺點,並修正這些錯誤的肢體語言。

適當的姿勢、溫和的手勢和合宜的眼神接觸,就像運用中性色調的畫布,在鋪陳自己的故事,才這是展示自己才能的最佳時機,贏得工作機會的最好策略。

arrow
arrow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