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叮囑嘉慶不要殺和珅,嘉慶不聽,15年後才明白父親深意

 





乾隆叮囑嘉慶不要殺和珅,嘉慶不聽,15年後才明白父親深意




清朝並不如我們的刻板印象中那麼積貧積弱,它還是出現過經濟繁榮,國庫充盈的康乾盛世的。根據歷史研究可知,雍正在位期間一直勵精圖治,厲行節儉,等到他的兒子乾隆繼位的時候,給他留下了六千萬兩白銀。可是乾隆晚年好大喜功,喜好奢靡,在他的大舉揮霍之下,國庫所剩無幾。乾隆沒能給他的兒子嘉慶留下許多銀子,但是卻給他留下了一個大貪官和珅。


很多人都認為和珅是乾隆留給嘉慶的一個“移動銀子庫”,只要抄家和珅,就能緩解銀子缺乏的燃眉之急。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之前民間一直流傳著一種說法,就是康熙十分喜愛孫子弘曆,覺得他乃是帝王之相。

但是他年齡尚幼,所以康熙才將帝位傳給了雍正。這些說法明顯就是假的,但是也可以從側面看出康熙確實十分喜歡弘曆。康熙常常召弘曆入宮,將治國經驗傾囊傳授給他,還教導他如何識人和用人,做一個善於用人的明君。






因此,在乾隆即位以後,他往往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只要是他欣賞的有才華的,他都予以任用。而和珅這位著名的大貪官,他小時候的經歷其實十分心酸。儘管他出生官宦世家,但是從小父母雙亡。親戚們對他家的產業虎視眈眈。當時和珅年紀尚小,沒有辦法驅逐這些惡親戚,只能在家中一老僕的庇佑下苟延殘喘。

自此和珅發誓一定要出人頭地,於是和珅十分用心努力的讀書,他不僅精通四書五經,對於多種語言也頗有涉獵。和珅一開始只是一名御前帶刀侍衛,但因為一次機緣巧合的事件,他顯露出來的才能,讓乾隆注意到了這名有才華的侍衛。

事情是這樣的,當時的西藏活佛喇嘛用藏文寫了一封奏摺呈到御前,可是滿朝文武大臣居然沒有一人懂得藏文。令乾隆深感丟臉,這時候和珅挺身而出,向乾隆請示他可以翻譯這篇藏文奏摺。和珅翻譯的相當不錯,讓乾隆對他刮目相看,於是乾隆當即嘉獎了和珅,和珅邁出了平步青雲的第一步。




和珅不僅能力卓越,而且善於揣度別人的心思。每次乾隆佈置給他的任務,他都完成得又快又好。而且和珅在政事上的見解與乾隆不謀而合,這讓乾隆更加欣賞他了。所以,儘管乾隆知道和珅有貪財這點毛病,但是他覺得無傷大雅。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乾隆在臨終前依然叮囑嘉慶,讓他不要殺和珅。但是嘉等乾隆去世後,迫不及待地就殺了和珅。



一開始嘉慶也覺得十分的高興,他終於為朝中除掉的一個大蛀蟲。但是等到後來他需要吩咐一些人辦點棘手的事情的時候,朝中文武大臣全都互相推諉,竟沒有一個能像和珅那樣有魄力、有能力去辦事情。


在15年後,史官在編纂和珅流傳一文時,把和珅描述成一個毫無閃光點,只會阿諛奉承的小人,這讓嘉慶十分生氣,因為他到現在才明白和珅儘管是個貪官,但是他的才能是無人能比擬的。這就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要想出人頭地,打鐵還需自身硬。


 
給這篇文章讚→ 

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