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外科醫師的怒吼:缺德的人,談什麼醫德?

 
 
 
 
半夜值班開了一台刀,
是腹痛將近 10 天的病人,
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臟衰竭。
因為高燒腹痛來到急診,
急診電腦斷層做完之後我跟他解釋開刀的必要性。
(臨床上是腹膜炎,生命徵象不穩定。
電腦斷層看到疑似腸穿孔。)

 

開刀之前我就問他:

「還有沒有什麼其他疾病?」

他回答我:「沒有了。」

 

一刀開下去,慘不忍睹。

我盡快安排開刀,開進去發現滿肚子大便水,
腹腔發炎的狀況蠻嚴重的。
術中發現乙狀結腸疑似憩室炎破裂合併膿瘍,
所以我就把乙狀結腸切除並做了人工肛門
(Hartamann's procedure)。
因為腹腔很髒,我前前後後洗了快兩萬毫升的水,
我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這次竟然有穿防水隔離衣,
所以手術衣沒有被用濕。
(平常我是不太穿防水手術衣的)
 
手術還算順利,
病人被送到外科加護病房已經是凌晨三點多了,
我也就回家洗澡睡覺,洗完澡上床睡覺已經是四點多了。
隔天早上來查房,加護病房的護理師告訴我,
病人好像有在外院吃免疫藥物,我聽了一頭霧水,
會客時我就趕緊問家屬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不問還好,一問就中大獎。

家屬告訴我,病人之前因為高燒不斷,
都找不到原因,所以就到醫學中心去看感染科。
後來好像有開「免疫藥物」給病人服用,
但是所有家屬都不知道是在吃什麼,
病人也很神秘都不講。我心裡大驚!
我看了一下藥物,查了藥典發現,
原來是 HIV 的抗病毒藥物!!
 
 
 

沒錯,病人有愛滋病他隱瞞不說。

這讓我回想起手術的情況,
術前麻醉科打中央靜脈導管,動脈導管,還有插氣管內管。
我跟外科助手則是浴血奮戰,全身濕噠噠
(雖然我有穿防水隔離衣,但是其他人沒有)。
總共有兩個班別的護理人員及外科助手參與了這場手術。
術後在加護病房,護理師要做護理及傷口換藥。

隱瞞病情根本就是缺德的行為!

全部都因為你的隱瞞病情,
導致所有的醫護人員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之下!
還好術中沒有針扎的情況發生,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一個麻醉科醫師路過幫忙急救,
卻被病人血液噴到臉,
事後才知道這個病人是愛滋病患。
 
醫德醫德,當這個社會
都在用這兩個字壓我們醫護人員的時候,
請問你病人或家屬有沒有基本的道德?
 
因為不滿救護車人員運送過程讓媽媽淋到雨,
所以就圍毆 EMT人員。
急診就診,只因為傷口痛就找人來打醫師。
因為急診護理師態度差,就找人來圍毆護理師。
因為發燒在急診等太久,
只因為要趕飛機,就寫臉書罵醫師沒同理心。
門診等太久,老是擅自開門說「我只是要開藥」,
試圖想插隊。
 
太多缺德的事情,天天都在上演,
沒有人會反省自己,
卻只會指著醫護人員說:
「沒有醫德,沒有同理心。」
 

缺德的人沒有權利談什麼醫德,

你,沒有那個資格。

給這篇文章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勵志感人故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